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南向遇一帶一路 台校招生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911000560-260301

 

民進黨政府提倡「新南向政策」,鼓勵大學加強與18個南向國家交流並招生;大陸亦力推「一帶一路」,同樣與東協各國互動密切,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憂心在兩岸政經實力不對等前提下,再加上台灣對東南亞及東協各國的認識不足,台校南向招生恐不易。

陳振貴表示,前總統李登輝任內,台灣便推動南向計畫,台灣的大學對於南向招生多有著墨,「沒有努力過,都不能說不可能,有做比沒有做好,我們也很希望借由南向,為學校增添生源」;但大陸目前致力推動「一帶一路」戰略,經營區域恰好與台灣的南向政策重疊,恐壓縮台灣朝東南亞或東協的發展空間。

18個南向國家包含新加坡、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各國不僅文化差異性很大,宗教及語言也都不相同。陳振貴說,多數東協國家學生選擇到兩岸就學,目的大多為學習華語;越南、緬甸等國為大陸邊境國家,基於地緣優勢,這些國家的學生必然優先選擇大陸為留學目的地。

陳振貴另也提到,南向各國經濟條件懸殊,若以新加坡為例,西化程度高,家境好的學生若有意出國深造,大部分仍以歐美國家為首選,前來台灣就讀大學的學生往往家境較不理想,不少人甚至可能需要台校資助獎助學金。基於教育理念,校方一定盡力提供協助,但目前政府對大學新南向的定位不清,招生目標究竟為增加學校收入,或是針對弱勢提供資助,還是兩者兼顧,教育部門實有必要進一步釐清。

(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