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敬邀參加2021年3月17日 展望中國大陸十四五期間改革與發展趨勢研討會

this topic

 

this topic

在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之際,各界皆高度關注中國大陸經濟情勢、兩岸關係發展,乃至臺灣未來對中策略方向。202011中國大陸公布《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除了訂立未來5年的國家發展方向之外,亦勾勒出達成其2035年遠景目標的長期策略。外界皆視「十四五規劃」為中國大陸經濟布局的風向球,是預先掌握中國大陸未來發展方向的重要指標。

十四五規劃擬透過以雙循環為主軸,新基建為動能,以產業自主創新為目標,並以區域協調發展為思路,透過擴大內需、提振消費,加強出口轉內銷及出口多元化,推動科技產品進口替代及採數位基建為核心延伸至各產業的新技術、新模式、新領域等作法。希望藉由刺激內需發展,再次達成穩定經濟成長的重要任務,化危機為轉機,逐步實現2035年遠景目標。其亮點為調降經濟成長率目標,轉而聚焦成長品質、對外政策可望持續開放、創新與科技將成為戰略性支柱產業以及視環保承諾為重要環節。

可以預期,中國大陸「十四五規劃」的經濟社會發展戰略,以及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走向,將成為未來至少45年影響兩岸互動模式與臺灣對中政策的關鍵背景因素。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近年來致力於以系統化的方式來研究中國大陸經濟,並從更寬廣的視野來探索中國特色的經濟體系演變,包括財經決策規律、市場化進程、國企改革、三農與城鄉、外資與外貿、財稅與金融等,試圖掌握較全面的經濟與社會變化的脈絡。時逢中國大陸召開2021兩會(「全國人大會議」及「全國政協會議」)前夕,十四五規劃綱要發布在即,中經院希望在各界對十四五規劃的熱潮討論開始之前,先根據去年發布《建議》文件之大方向,配合其長期政策脈絡與發展趨勢,結合累積之研究成果,對於中國大陸十四五時期的發展進行重點式的評估,盼有助於各界能夠對於未來十四五規劃持續發布之內容,有更精確的判斷、解讀與掌握。 

 

主辦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2021年中華財經高峰論壇成員

協辦單位:中華財經策略協會

活動日期:2021317日(星期13:30~17:00

活動地點: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國際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B1[交通資訊]

參加對象:歡迎產、官 、學、研及社會各界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洽詢方式:(02)2735-6006104宋小姐、103小姐 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210317

*本院停車位為內部同仁月租付費使用,目前無多餘停車位,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this topic

 

 

   

主持人/報告人

1300~1330

報  到

1330~1515

主持人:張傳章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

「十四五」時期中國大陸轉型發展契機與挑戰

劉孟俊研究員兼所長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十四五」時期由中國大陸內需市場潛力談國內大循環戰略

吳佳勳副研究員兼副所長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十四五」時期中國大陸金融改革與發展策略

吳明澤副研究員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十四五」時期,中國大陸數位戰略

劉柏定助研究員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交流互動》

1515~1530

茶  敘

1530~1700

主持人:劉孟俊研究員兼所長(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十四五」時期,中國大陸財政體制與國有企業改革

王國臣助研究員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十四五」時期由人口結構看中國大陸民生福祉與社會建設之發展與挑戰

溫芳宜副研究員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十四五」時期中國大陸綠色低碳轉型的關鍵期

吳若瑋助研究員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林昱君副研究員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研究所)

《交流互動》

1700~

會議結束

*報告人的報告時間為每人 20 分鐘。

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
地址:台北市106大安區長興街75號  電話:(02)2735-6006104 傳真:(02)2739-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