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110年04月 - 回首來時路才能邁向前方:學習歷程、多元表現的反思與撰寫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暨碩士班林文斌副教授兼系主任/所長

回首來時路才能邁向前方:學習歷程、多元表現的反思與撰寫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暨碩士班林文斌副教授兼系主任/所長

「108課綱」施行已近三年,今年正是第一屆同學面臨大學升學的關鍵時刻。伴隨課綱施行的「學習歷程與多元表現」檔案上傳與「學習歷程自述」撰寫,不僅讓高中職端兩年多來如履薄冰,大學端對此同樣也審慎面對。我想,同學、家長、老師們的不安來自於不知道同學們所準備的資料、自述與心得是否符合心儀科系審查委員「心中的那把尺」。雖然教育部也舉辦各類的說明會、研討會,說明學習歷程檔案「重質不最量」,甚至期望「規格化」大學院校審查委員的「那把尺」,讓各大學的教授錄製如何準備的影音檔,公告在網路上(https://www.techadmi.edu.tw/111new//professor.php)。但是,不到上榜的那一日,這樣的不安,是不會消除的。

在兩年多來我與全臺高中職師長無數次的線上與實體會議討論,以及去年作為家長,與小女共同研討如何準備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備審資料、口試的親身體驗,完全可以明白同學、家長、高中職老師面對孩子們升學時,所產生的焦慮與不安,也因而可以審查委員和過來人的身份,和高中職老師、同們分享我我所體悟的心得。

詳全文:

https://vtedu.mt.ntnu.edu.tw/nss/EERC4VH/freeze/5a9759adef37531ea27bf1b0/XiiTt3q5256/62625184c6654f71e7192a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