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何啟良教授新著《沈慕羽日記研究·家族篇:志明堂薈萃》

最新著作:何启良,《沈慕羽日记研究·家族篇:志明堂荟萃》,马来西亚:马六甲沈慕羽书法文物馆,2022. 邮购:http://www.got1shop.com/

 

東南亞學系何啟良特聘教授新著《沈慕羽日記研究·家族篇:志明堂薈萃》是沈慕羽日記研究系列續《生活篇:生命的詠歎》後的第二本著作。此書於新冠疫情間完成,經過多次修改及校對,終於2022年正式出版。2023212日,新書推介禮在馬來西亞馬六甲培風中學綜合大樓講堂舉行,配合華教先驅沈鴻柏逝世七十三周年紀念日,在沈氏家族志明堂成員的見證下推介,更具意義。

一般的家族史通常是由長輩口耳相傳,長輩們向小輩們講述百年來家族歷史及過往,代代相傳自家的故事,更有甚者經過提筆記錄,通過家譜文字傳承,讓家族史得以傳承。《沈慕羽日記研究·家族篇:志明堂薈萃》這部家族篇由沈慕羽52年來親筆書寫的日記為原始資料,再由何啟良梳理詮釋,拼湊整合成一部完整的沈氏志明堂家族史,也建構出一種家族史範式。

這部《志明堂薈萃》記錄著沈氏志明堂大家族的來源、移居、落地生根事蹟,甚至整個家族的生命史,即家族成員們的生息、教育、事業、婚姻、成就、際遇、互動等狀況,內容豐富,多姿多彩。沈慕羽日記對於每一個家族成員幾乎都有記述,通過歸納整理,從而建構出每個人物的形象、個性及在家族裡扮演的角色,家族史仿佛是一出電影劇本,每個人物都擔當著某種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