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轉發】西方對中國及東亞國家歷史發展的觀察,4/27線上講座歡迎報名參加!

若無法看到此電子報內容,請點擊此處連結

this topic

 

 立即報名線上講座

 

 

 

從英國商人看中國與東亞

 

 

ChinaTrade, Politics and Culture 1793-1980

近代中國:貿易、政治與文化1793-1980

 

歐洲外交官、傳教士、冒險家與中國貿易、政治、及文化接觸的第一手史料

this topic

提供從1793年英國在中國設立大使館,到1970年代初期尼克森訪問中國約200年間,大量中國與西方互動的原始資料,包括珍貴手稿、地圖、彩圖和繪畫等,涵蓋政治、外交、宗教、商業、旅遊等非常廣泛的層面。

特色內容:

中國沿海地區的生活型態、海盜、中國政治、走私、日本文化入侵等各方面重要史料

Carpenter、Legge、Geller、Lockhart及Scott等傳教士日記內容

檳城及新加坡發展與海岸貿易的具體史料

 

新航海時代的珍貴史料

 

this topic

提供18~20世紀初期,中國和北美在貿易、文化交流的第一手資訊,紐約、費城、波士頓、塞勒姆、普羅維登斯、巴爾的摩等早期商業港口城市之發展,以及東西岸航運路線的詳細地圖,並涵蓋中國與所有東亞和太平洋國家的經濟往來,包含夏威夷、菲律賓、印度、蘇門答臘、模里西斯和巴達維亞等。
特色內容:
.第一艘美國船隻造訪中國的航海日誌
.廣東貿易商伍秉鑒的書信集
.東西岸航運路線與中國商品貿易史

立即申請試用

 

 

 

從英國傳教士看中國與東亞

 

 

  現今的英國聖公會傳教會(整合南美傳道會、中非傳道會和英國聖公會婦女傳教會)成立於1799年,宗旨為英國的社會改革和全球福音運動,自1804年起進行的海外宣教工作,傳教士足跡遍即非洲大陸、中東、印度、中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等地,成為非常有影響力的新教宣教機構。

Church Missionary Society Periodicals》英國聖公會傳教會期刊

 

發掘長達200年的世界宣教史

this topic

收錄資料類型多元豐富,包含完整的教會傳教協會期刊和海外教區報告外,亦有傳教士檔案、地圖、插畫和書籍等,可滿足多種主題研究需求,如:性別、家庭到醫藥、教育、在地教會的發展、政治衝突、社會改革、語言學、民族學和探險等。

 

發掘長達200年的世界宣教史

 

收錄檔案包含總部行政部門的記錄,主要是總書記部、財務部、醫療部、候選人部和婦女部,以及海外傳道部與總部之間溝通的記錄。行政部門的檔案包括委員會和小組委員會的會議記錄、行政檔案、來往信件、信件簿、登記冊、傳教申請文件、分類賬、現金簿和其他財務記錄、印刷品和其他材料。這些檔案與組織整體運作有關,例如制定組織政策和方向相關討論記錄、傳教士候選人的尋找和培訓、組織培訓機構和兒童之家的記錄、與工作人員福利有關的文件、與海外主教和其他傳教士協會的通信、與其海外醫院和其他醫療機構的通信等等各種活動紀錄,對於了解聖公會近兩百年運作可提供更細膩的資料。

 

this topic

立即申請試用

 

 

 

 

從英國BFI製作的紀錄片了解鐵幕下的中國

 

 

Socialism on Film》電影中的社會主義

 

由共產國家電影探索鐵幕後的世界

源自英國電影學院 (BFI),電影社會主義記錄了共產主義世界,從俄羅斯革命到冷戰結束。這一系列獨特的紀錄片、劇情片和新聞影片,揭示鐵幕背後生活的各種方面,正如來自蘇聯、越南、古巴、中國、東德、東歐等地的電影製作人所見。

這些電影與西方對共產主義國家及其行動的看法形成對比,闡明了社會主義國家在 20 世紀重大政治和社會事件中如何看待自己和周圍世界。這些影片最初來自共產主義國家,然後被翻譯成英文,在英國和西方私人發行。

 

this topic

這是在西歐倖存下來的同類電影中最大的收藏,從原始的16 毫米和35 毫米膠捲影片進行數位化,並且透過資料庫平台得以瀏覽、搜索與觀看。

該資料庫分為三個專輯 : 

專輯一:戰爭與革命

專輯二:新聞短片和電影雜誌

專輯三:文化與社會

立即申請試用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 │ 漢珍Line好友

 

由Adam Matthew Digital和漢珍數位圖書合辦,於2023年04月27日(四)下午2點 - 5點舉辦「西方對中國及東亞國家歷史發展的觀察」線上講座,參與講者有:中興大學歷史學系侯嘉星 助理教授、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潘鳳娟 教授、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周樑楷 教授,歡迎師生們踴躍報名參加!詳細活動資訊如下:

 

【時間】2023年04月27日 (四) 下午14:00至17:00

【報名網址】https://www.tbmc.com.tw/event/tbmc_webinar/

 

本次活動為免費活動,以線上視訊會議舉行。

 

謝謝,如有問題歡迎來電通知。

 

漢珍公司南部辦事處

陳琬菁

e-mail:pauline@tbmc.com.tw

電話:06-302-5369 ext.36

傳真:06-302-5427

710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425號9樓之3

漢珍官網:http://www.tbm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