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轉發】敬邀參加 6/2「美國升息走勢對全球經濟、金融體系的影響及企業因應對策」研討會

this topic

this topic

 

2022年以來,隨著美國通膨居高不下,聯準會於20235再度宣布升息一碼,這已是一年多來第十次升息,基準利率調升至5%~5.25%,為20078月以來最高。一波一波升息潮,讓全球措手不及,也已對世界各地央行帶來壓力,迫使各國不得不追隨聯準會升息步伐,對抗飆升的通膨和走堅的美元。而美國升息、美元升值的外溢效應,已經對全球經濟帶來相當的風險與衝擊。

尤其是新興國家面臨資金大幅流出、外匯存底減少,以及以美元計價債務攀升的風險。會不會引發金融危機、停滯膨脹,並波及全球經濟,也值得進一步關切。

美元利率走向動見觀瞻,台灣也受其牽動,今年323日,央行再度決議調整貨幣政策升息半碼,本次調升也是近一年來第五度升息。央行是否繼續跟進美元升息要從三個方向觀察,一是去年以來國內緊縮貨幣政策的累積效果,二是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應,三是持續關注美歐銀行危機事件的可能衝擊。

本次研討會,首先,分析美國升息走勢及可能停止升息時間。其次,探討升息走勢對全球主要經濟體如美國、中國大陸、歐元區、日本、台灣經濟成長及通膨的影響。再者,分析快速升息對脆弱的國家及脆弱的銀行體系的可能影響。此外,我們亦將探討美國停止升息後國際熱錢的流向可能影響的產業。最後提出企業在詭譎多變經濟下的因應策略。

主辦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2023年中華財經高峰論壇成員

協辦單位:中華財經策略協會

舉辦日期:202362日(星期五),14:00-16:30

會議地點:中華經濟研究院蔣碩傑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

參加對象:產、官、學、研各界人士

洽詢方式:022735-6006104宋小姐,103小姐 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230602

*本院停車位為內部同仁付費使用,無多餘的車位,無法提供與會先進停車服務,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this topic

 

時間

  

13:30~14:00

  

14:00~14:10

【主辦單位致詞】

曹添旺董事長(中華經濟研究院)

14:10~15:00

【引言人報告】

王健全副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

15:00~16:30

【綜合討論與交流】【依姓氏筆劃排序】

主持人:王健全副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
與談人:林建甫首席經濟學家(中信金控)
    
林啟超首席經濟學家(國泰世華銀行)
    
儲蓉風控長(遠雄人壽保險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羅瑋首席經濟學家(富邦金控)

討論題綱
u  美國升息走勢分析
u  美國升息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u  美國升息趨勢對全球金融體系的影響
u  美國停止升息後國際熱錢流向及產業影響
u  企業因應策略

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