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文藻外大東南亞學系首次邀請鄭文定 (Van Dinh Trinh)帶來越南語言與文化教學分享,強化本國師生教學技能

鑒於越南語教學在臺蓬勃發展,文藻外大東南亞學系(本系)特與越南社會文化語言領域最具權威之河內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合作,112年5月26至27日邀請該校鄭文定(Trinh Van Dinh)教授率團來訪辦理工作坊及講座,為本校師生、在臺經營越南語教育的眾多教師分享其教學觀點,包含越南語寫作技巧訓練、語言與文化教學剖析等。藉此深化在臺越南語教學實踐與方法。

 

本次工作訪以「對外越南語寫作教學技能及文化研究教學」為題邀請鄭教授主講兩場公開講座,第一場以「初、中、高級越南語寫作技能教學訓練」為題。主講越南語寫作技能的教學方法,以越南語作為第二外語角度切入教師在指導學生時應如何透過語言對比、語用學等技巧進行訓練;第二場講座則以「透過語言教學課程中融入越南文化教學技巧-以陳仁宗帝之禪宗思想為例」為題,主講語言是文化載體,教師可如何在授課過程中將語言與文化因素互相結合,並傳授現場與會師生教學技巧。

 

越南不僅東南亞國家中最蓬勃發展的國家之一,中美貿易戰後,越南更成為外國投資者將工廠轉移到越南投資的重點,越南亦可望成為世界工廠。臺灣在許多因素影響下-特別是新南向政策推動,增加前往東南亞國家之投資。亦因臺越社會文化最相近,臺商多集中於越南。此外,臺灣的越南原籍新住民占比亦很高,僅次大陸新住民。基於上述交流,近年臺灣的越南語教學快速發展,文藻外語大學也因此與公部門合作辦理相關培訓計畫,如「華語教師赴越南任教薦送計畫」(華語中心)、「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工作人員資格培訓班及進階班」(本系)等,本系每年每屆亦有逾15人主修越南語,並自108年起與越南河內國家大學所屬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合作辦理越南語檢定。然相較於本校既有的其他語種,如英、法、德、西、日語,已有深厚教學經驗,越南語教學正在起步,即便臺灣與越南文化雖然相近,但在教學上仍有許多語言及文化的細節待專家學者、第一線教學工作者研析。是故,在經過兩日扎實的全越語座談及技巧分享,可望強化在臺越南語(或有意從事此行業)教師更有效掌握越南語作為第二外語教學技巧、理解學習者於學習上的困難,並能以文化角度分析學習困難及引發學習者興趣透過此次演講及工作坊,廣邀校內外從事越南語教育夥伴參與鄭文定教授豐富的教學講座,藉此擴展臺灣於越南語教學研究知識上的助力,並強化臺灣南部對於越南語事務研究之能量,與國際越南語學研究學界建立網絡,增進能見度與重要性,亦提升本校整體上對於東南亞事務相關研究的動力與方向。

 

this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