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新南向人才搶手 文藻東南亞系學生赴海外交換、實習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大四同學已陸續前往東南亞知名姊妹校、台商企業,展開為期半年的交換生學習與企業實習,以精進語言能力、產業實務技能,未來成為台灣迎向新南向國家的生力軍。


第二屆同學20249升上大四,依東南亞學系規劃四上必須自東南亞大學交換、東南亞海外實習、國內東南亞相關機構實習,擇一修習全學期的移地學習。本次有64%的同學選擇海外換,其中有11名同學前往越南知名大學如胡志明師範大學、河內大學、河內工業大學,有5名同學前往印尼瑪琅國家大學、有9名前往泰國法政大學、清邁大學。
 

文藻外大對每位出國交換同學給予1萬元獎助,海外與國內實習者則酌予減免學雜費。此外,海外交換同學若在校學業成績、操行成績、語言檢定達一定標準,還有機會另外獲得教育部學海飛颺、學海惜珠的獎助,從5萬到30萬不等。而海外實習的同學也有機會獲教育部學海築夢、新南向揚才計畫的獎助。

 

文藻東南亞學系是政府新南向政策提出後,獲教育部核准於2019年設立,第一屆畢業生己於20236月畢業。同學們4年來在東南亞學系接受專業訓練,並通過主修語言畢業檢定考試,成為眾多東南亞台商及與東南亞有商業往來企業的熱門選才對象,約有20%的同學在畢業前已獲知名企業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