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東南亞史學泰斗通猜‧威尼差恭訪學文藻東南亞學系

國際知名東南亞歷史學家通猜‧威尼差恭(Thongchai Winichakul)應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邀請,於2023101522日來校訪學一週,與東南亞學系師生展開深度交流,期間共舉辦兩場演講與一場教師研究工作坊,增進文藻師生對泰國與東南亞歷史研究與民主發展的瞭解與研究。

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歷史系榮譽教授通猜‧威尼差恭,在1994年獲得約翰·西蒙·古根海姆(John Simon Guggenheim)獎。他1994年的《圖繪暹羅:一個國家地緣機體的歷史》(Siam Mapped: A History of the Geo-Body of a Nation, Hawaii: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1994)榮獲美國亞洲研究協會(AAS)的哈利‧班達獎(Harry J. Benda Prize),之後陸續被譯為日文、泰文、中文,韓文,越南文與印尼文並將於近日出版。其中日文版且獲得日本亞細亞調查會(Asian Affairs Research Council)的亞太書本大獎。他新近專書《沈默時刻:無法忘記的1976106日曼谷殺戮》(Moments of Silence: The Unforgetting of the October 6, 1976, Massacre in Bangkok ,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20),也在2022年被歐洲東南亞研究協會(EuroSEAS)授予人文學科書獎。

通猜學術成就倍受肯定,於2003年當選為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院士,更在2013/14年擔任美國亞洲研究學會(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主席,學術地位崇高。

通猜教授1017日以「泰國下階段的極化:最近一次大選對民主化歷史的意涵」(Thailands Next Polarization: the implications of the latest election in history of democratization)為題舉辦第一場講座。他指出,泰國近代政治史上有三個主要的行為者,分別是泰國王室、軍方,以及平民大眾,在1932年憲政革命前,由王室獨大。憲政改革後,特別是在二戰期間,軍方的勢力開始興起,與王室互爭主導權。約略在1970年代後,平民大眾透過固定舉行的選舉形成第三股力量,而王室則在之後軍方不斷發動的政變中,對軍方產生的影響力,穩居上風,但在2000年後,隨著大眾對王室與軍方聯盟壟斷政經權力的不滿,在塔信兄妹因大眾的支持,形成黃衫軍、紅衫軍的兩極對立。而疫情期間的學生運動、今年的國會大選更顯示雙方的極化對立。

1019日,通猜教授以「(字面上意義的)歷史站上審判台上」(History (literally) On Trial)為研究方法與學術倫理工作坊主題,與東南亞學系教師、研究生研討歷史資料如何查證與詮釋。他說,他來台之前先返回泰國的原因是以證人身份被傳喚出庭,對一起誹謗官司作證。因為一位具有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的學者,被控其博士論文對所引述的美國國務院解密資料「錯誤解讀」,而造成對資料所提及的泰國親王「名譽受損」。他指出,作者雖然資料的某個句子確有誤解,但並非故意,可算是種「無心之過」(genuine mistake)。稱其「造假」違反學術倫理、控告「誹謗」並要求刑罰與民事賠償,對學術研究者實在太過沉重。「況且,說親王在軍方政變後,支持政變,有損其名譽嗎? 」引起師生熱烈討論。

通猜教授於1020日的教師研究工作坊進行主題演講「反抗者的默然記憶與對民主的意涵」(Silent Memories of Discontents and Implications on Democracy)。他指出,東南亞國家的民主化進程中出現了不少反抗當局的平民受到嚴重暴力對待,甚至犠牲生命,不知所終的流血暴力事件。但在事件平息後,當局的慣常反應是刻意漠視並威壓受害者及其家屬沉默不語。這種情況在表面上似乎是當局的勝利,但默然並不代表忘記,在民間社會中仍然存在伏流。他指出,這種默然還未獲得公正對待或平反,可能下幾個條件:政權還未輪替、䊨弱的公民社會、受害者和倖存者因懼怕和受暴力對待的風險而不敢訴說、怕被貼上共產黨徒或反王室份子的標記,幾及「歷史的控制」。

除了公開演講和工作坊外,東南學系教師與與通猜教授及其夫人,有兩場非正式的餐會研討,以輕鬆的方式與環境,暢談東南亞研究現況、美國、台灣東南亞研究學術發展。

通猜‧威尼差恭榮譽教授公開演講海報

 

通猜教授10月17日以「泰國下階段的極化:最近一次大選對民主化歷史的意涵」為題舉辦第一場講座

 

通猜教授以「(字面上意義的)歷史站上審判台上」為研究方法與學術倫理工作坊主題

 

通猜教授於10月20日的教師研究工作坊進行主題演講「反抗者的默然記憶與對民主的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