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8國學者齊聚文藻,研討東南亞的「反抗者」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20231019-21日舉辦第七屆「文藻東南亞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Wenzao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Wenzao ICSEAS),共有來自全球8國學者、專家齊聚文藻,研討東南亞的區域主義及「反抗者」(Regionalism and Its Discontent),共有16場次發表45篇論文,主題涵括台灣的新南向政策、東南亞與台灣、東南亞區域關係、東南亞歷史、東南亞產業經濟等。

文藻東南亞學系自2017年起每年舉辦Wenzao ICSEAS3年新冠疫情期間依然持續辦理,2023 Wenzao ICSEAS可算是疫情結束後,回復疫情常態的第一年,在徵文公告於今年2月發佈後,即收到超過80多篇的投稿,經會議執行委員會審議後,共接受45篇論文。

與會學者專家除本地學者專家外,也吸引到美國、土耳其、印尼、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國學者、專家。會議雖以英語作為發表語言,但也安排越南語、印尼語發表的場次,顯示東南亞研究的兼容並蓄。

會議主題演講由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adison)歷史系榮譽教授通猜‧威尼差恭以「反抗者的默然記憶與對民主的意涵」(Silent Memories of Discontents and Implications on Democracy)為題,場次主題包括東南亞史學、東南亞宗教、東南亞經濟產業、東協研究、東南亞社會與教育、台灣新南向政策、東南亞與台灣關係等、越南語言教學、印尼發展研究等。

 本次會議也首次邀請五南圖書出版集團轄下的桂林圖書,安排東南亞研究專書主題展,供與會學者專家參考,同時特別舉辦《東南亞:不確定中的復甦》(Southeast Asia: Recovery Amidst Uncertainty),以及《台灣與東南亞:面對中國優勢的軟實力與硬事實》英文專書(Taiwan and Southeast Asia: Soft Power and Hard Truths Facing China's Ascendancy)的發表與研討。兩本書的編者與作者群始於參加Wenzao ICSEAS時所建立的友誼與學術鏈結,可說是會議最後的成果。

 會議後,與會各國學者亦在文藻「我們的城市」(Our Town社區永續」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安排下走訪左營舊城,瞭解高雄的城市發展。

研討會開幕式大合照

 

學者於研討會活動現場合照(左一東南亞學系林文斌主任、左三東南亞學系顧長永教授、右一東南亞學系何啟良教授)

 

印尼語發表場次。延續本研討會一貫傳統,辦理以越南語、印尼語作為發表語言場次,增進國內外教師交流機會。

 

議事場次合照,由本系陳正娟助理教授(左二)擔任評論人、葉佰賢助理教授(左五)擔任主持人

 

越南語發表場次。為方便國內外越南語教師進行學術交流,增設線上線下同步發表,並由本系阮清廉助理教授(左一)擔任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