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林文斌主任出訪越南峴港、會安臺商企業研習團,洽談未來合作機會

113年1月26至31日東南亞學系林文斌主任參加社團法人高雄市東南亞產學交流協會與本系合辦之越南峴港、會安臺商企業研習團。拜訪峴港外國語大學及多間企業,相關紀錄如下:

壹、峴港外國語大學,由Huyhn Ngoc Mai Kha 副校長、Nguyen Huu Anh Vuong 研究與國際合作處長、國際研究系Tran Thi Ngoc Hoa老師接待,會後也拜訪Loan Le 國關系主任。
峴港外大團隊展現合作熱情,希望能談相關科系的合作,包括3+1雙聯學士、短期文化交流,學生交換、越南語檢定。
貮、進徽塑膠工業公司峴港分公司,由爐國峰副總經理接待。峴港台商會名譽會長王國鑌也到場交換台商在峴港發展、未來前景。他們認為2015年後,中國大舉技術輸出外國,與當地資本家合作,凡被涉入的產業,都對現有供應商造成極大競爭壓力。公司的管理方針為幹部在地化,係因為過去的陸幹、台幹皆發生不良經驗,鼓勵應加強語言技能,尤其能具有英文、越文的能力。
參、永業紙業公司,由黃冠雄總經理、陳冠中副總經理接待。黃總57歲才來越南創業,經歷眾多被騙、被收紅包的事,但都努力面對,爭取機會。他們都認為穩定、可靠、忠誠的台籍幹部難尋。
肆、正興活塞峴港廠,由陳寶篆經理接待。陳經理帶領參看每一個製造環節,仔細說明。並在參訪後的座談中分享他來峴港開拓的見聞。
伍、至凱撒衛浴峴港分公司,由該公司陳奕瑋經理、聯邦銀行胡志明市代表辦事處駐峴港廖偉俊經理、峴港台商會許志誠會長接待,參訪凱撒衛浴於越南的佈局。廖經理簡報越南經濟發展及金融業概兄,淺入深出,並旁及新近興起的電子支付,估計今年的活躣用戶將達5千億人,佔全越人口一半。陳經理簡述凱撒越南發展,其於北部、南部皆設有廠區生產衛浴、浴櫃、水龍頭等,專攻台灣和越南市場,目前已是台灣前三大品牌(台:TOTO、和成HCG)、越(TOTO、INAX)。其營收中,零售市場約為80%,建案和公共工程佔20%,未來朝後者提升。但在整體行銷仍然有待整合及效率。他也分享身為外派台幹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