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113年2月泰國清邁臺商企業研習團遊記

清邁-泰國第二大城
      好久沒經歷溫差的震憾!今天清晨離開桃園是攝氏15度,中午前飛抵清邁溫度是30度!展開首度成行的清邁台商研習團!
       今天沒有主要行程,午餐過後,參訪清邁必去的歷史及文化景點,包括蘭娜王朝時期興建的柴迪隆寺(超過八百年)、三王紀念館、及雙龍寺。
     街道處處可見拉瑪十世的玉照,其父拉瑪九世雖然仍令人懷念,但哲人已遠...
     泰國的天氣炎熱,不過可分成三種:熱、很熱、非常熱!今天尚未到達最高等級,大伙在市場購買冰椰子水,那種清涼舒暢的快感,真有若「荒漠甘泉」!

 

清邁最大的特點就是農業發達,這裏氣候適宜,土壤肥沃,面積又廣大,因此農業相當發達。農友種苗公司來此投資超過50年,對泰北地區的農業很有貢獻。
我們造訪農友種公司,泰籍行銷副理接待並解說農友在此地的成功發展,最重要的理念就是研發最優良的品種。我們品嚐農友的西瓜及蕃茄,又香又甜!農友的產品行銷全球,在泰國就有八個農場,為台灣的農業發光!
清邁的第二大特點,就是擁有眾多的雲南人,他們大都是以前國軍部隊第三軍及第五軍的後代。清邁的雲南會館是泰國最大的雲南會館,創立超過40年。
現任會長李柴雲女士,是第三軍軍長李文煥將軍的媳婦。李會長、董副會長、孔總幹事、及另外幾位理事接待我們的造訪,述說雲南人在泰北奮鬥的故事,開闊大家對清邁認知的視野。
清邁的第三大特點是蓬勃發展,商機無限。有位台南姑娘10多前到清邁開了一家餃子店,剛開始相當辛苦,後來逐漸好轉,業績扶搖直上,如今計畫再擴展門面。
今晚我們在這家來自台灣的金餃食品,享用各類水餃,並聆聽老闆娘述說她的創業故事,非常激勵!

清萊:泰國最北方省份,與緬甸及寮國相鄰。
    今天帶團造訪位於清萊省聯華新村的新生命戒毒中心,這是台北靈糧堂在1990年代中期,支助建立的機構,主要目的就是以基督信仰,幫助吸毒泛濫的泰北地區人民戒毒,並建立新的基督信仰生命。
     新生命中心由於成效良好,獲得泰國政府數次獎勵,後來擴大在此建立學校,幫助弱勢學生(當地的少數民族為主)就學。
      最早在此耕耘建造的卓映雪牧師及張雨牧師(戒毒成功而成為牧師),已於數年前過逝;現在由本地的胡嘉珍牧師及楊明鴻傳道(戒毒成功而成為傳道人)負責。他們在這偏遠山區的奉獻及付出,數算無數的奇異恩典,深深打動每一位團員,深刻感受這段難得的心靈之旅。
     下午造訪美麗的皇太后花園,這是拉瑪九世皇母親的花園,大伙在這度過一段輕鬆幽閒的午後時光!
    之後,沿著平順的山區柏油道路,來到泰緬邊界的美斯樂,這是當年國軍部隊第五軍的基地;很難想像當年沒有聯外道路,完全靠直升機空運補給的國軍部隊及他們的眷屬,如何在此困難的環境生存奮鬥!
     在美斯樂的天一方酒店晚餐,享受這裏獨特的竽頭火鍋,配上豬腳、饅頭、及雲南炒緬。當年位於荒郊野外山區的美斯樂,歷經多年的開墾,如今已成為令人嚮往的旅遊勝地。